业绩考核

OA系统

首页 >> 学术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公告--- 超低频波对地球磁层中带电粒子的影响

2024-03-25
  • 阅读:1555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9日(周五)上午10点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学部西区综合楼)五楼501会议室
报告题目:超低频波对地球磁层中带电粒子的影响
报告人:任杰
 


报告主题简介:

  当太阳风撞击地球磁层时会在磁层空间产生各种等离子体波动,其中超低频波的频率最低、波长最长、携带能量最多,是频率为 1 mHz-1 Hz的磁流体力学波。当超低频波的频率和局地磁力线的本征频率一致的时候会形成驻波结构。这些驻波可以与辐射带中的高能电子、环电流能量离子、等离子体层低能电子之间发生漂移共振或漂移-弹跳共振,实现波与粒子之间的能量交换,对内磁层动力学过程产生重要影响;此外,超低频波还可以通过影响磁层空间中的波动和粒子分布,进而影响极光的动力学过程。本报告将主要介绍近年来有关地球磁层超低频波和带电粒子相互作用的主要研究进展。


报告人简介:

 1711359312623.jpg

  任杰,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物理与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地球内磁层动力学过程及空间天气效应的研究工作。2012年获山东大学应用物理学学士学位;2018年获北京大学空间物理学博士学位并留校做博士后;2020年博士后出站,并留校任教。2023年11月入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著作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7项。2018年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2022年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


学院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430072)

Address:No.299 Bayi Road,Wuhan,Hubei(P.R.C.:430072)

联系电话 (Tel) :(+86)27-68756275/68778537

传真 (Fax) :(+86)27-68778537

网址 (Http) : Http://eis.whu.edu.cn

联系邮箱 (Email) : eisyb@whu.edu.cn

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官方微信公众号


© Copyright 2023 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版权所有 访问量:56682